刑科协理事长王桂强教授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3-12-02   浏览次数:32

(通讯员 吴风)121日上午8:30,球盟会qm9邀请公安部特邀专家、现场物证溯源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曾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现任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的王桂强教授来我院开展题为“物证鉴定范式发展”的学术报告会。我院闫平教授、张志刚书记、胡向阳院长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上述活动。

在学术报告前,闫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王桂强教授,他是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兼任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在40余年物证鉴定从业经历中,参与了许多国内国外重大案事件犯罪现场勘验和鉴定工作。

王桂强教授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物证鉴定范式及发展概念;2.贝叶斯概率评估框架要点;3.概率鉴定意见优势及局限;4.概率范式应用及范式转换。

首先,王桂强教授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接触DNA侦破冷案为引导,提出了物证鉴定技术分为三个环节进步。阐明通过结果解释范式可以使研究人员对实验结果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和解释,有助于法官及其相关人员对实验结果的理解和接受,并对范式发展提出当前的发展见解。

第二部分以传统范式及科学基础争议为题,阐述了物证来源鉴定传统范式:科学争议、改良和应用方面,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被普遍采用,并呼吁“范式转移”。

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贝叶斯概率框架和物证结果似然比(LR),包括贝叶斯概率评估框架核心、LR定义与意义、及其更深层次的命题与层级,此理论对物证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部分以理解物证结果解释概念的基础上,更是细致入微的讲授了DNA结果LR意见推理作用,有利于事实认定者得到正确的推理结论,他以DNA证据为例,通过贝叶斯定律计算DNA来源命题的后概率,体现了DNA特征LR的优势与局限,并谈及到概率评估鉴定意见中的谬误理解和谬误推理应用。

最后,王桂强教授对物证结果LR意见对行为层级上的关联性作了积极的意义解释,这些工作更好地帮助事实认定者确定行为事实,以行为层级LR评估中的研究和案件应用更加阐明了新范式的优越性,并以物证鉴定概率应用的全球化发展趋势作为结尾,表达了物证新范式可以提高物证鉴定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有助于司法机关更好地获取和应用物证证据,提高司法公正和效率。

在与师生的互动中,王桂强教授一些相关的研究问题包括研究的可行性、方法的合理性、数据的真实性等问题耐心热情地回答,讲座大约持续了四个小时,师生对其研究成果表示钦佩和感谢 

讲座结束后,胡向阳院长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总结。一方面,他认为物证鉴定范式的转变及鉴定意见表达方式的转变是近年来法庭科学学科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另一方面,他表示王桂强教授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法庭科学前沿动态,他和他的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研究成果也是国内一流,他的讲座让我们有机会了解最新的法庭科学学学术动态及研究成果,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期待王桂强教授能经常来我校讲学,推动我院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

审核人:胡向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