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数字正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 施剑 范田雨 付琳)2023122日,“首届全国数字正义学术研讨会暨数字赋能时代刑事司法证明中的数字正义问题研究”在武汉市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承办,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武汉市司法鉴定协会、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此初冬之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南京警察学院、湖北警官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各实务部门的专家、老师、学生15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党委书记张志刚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桂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一处处长王海鸥分别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盛会既有来自公、检、法、司、律等政法部门的各级领导和实务精英,也有来自兄弟院校的著名专家和知名学者,同时,还得到了法学、公安学、法庭科学、信息技术学、统计学及新闻媒体等业界同仁的鼎力支持,坚信一定能够促进“数字正义”问题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有益探索。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桂强代表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对此次研讨会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期待通过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能够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在数字赋能时代下,如何实现刑事司法证明中的数字正义。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一处处长王海鸥代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提出在新时期如何适应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要求,加强电子数据技术应用研究,提升电子数据的规范化水平,以更好的侦查破案、服务诉讼是我们面临的全新课题,也是电子数据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桂强、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方蕾共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数字正义研究基地揭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院长胡向阳和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司法事业部总经理贺冬梅共同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主题报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石智雷教授主持。王桂强理事长以《数字赋能法庭科学》为题,围绕新范式、新专业、新任务、新信息、新能力、新线索、新证据几方面。提出未来法庭科学将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已经和仍将改变法庭科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品新教授以《论数字证据:基础定义、时代挑战与创新场域》为题,从数字证据的基础定义、面临的时代挑战、创新场域等方面提出数字证据关涉司法证明中的正义问题,关键在于搭建“以海量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智能化)为承载”的自主知识体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一处王海鸥处长围绕电子数据在刑事案件侦办中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更好发挥作用的对策建议三方面来谈电子数据在刑事案件侦办中的应用及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院长胡向阳教授从数字技术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巨大冲击、侦查机关的强大取证能力、数字技术带来的数字正义问题、数字正义实现路径之思考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实现数字时代之数字正义。

主题研讨(一)法治数据化由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闫小军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张翠玲教授以《法庭科学数据库的构建》为题,并以语音数据库为例,从法庭科学数据库构建目的、构建原则、语音数据库的构建、数据库的应用方面提出观点。中南大学法学院张杰教授以《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法理逻辑与视域诊定》为题,从大数据法律监督的提出背景、法理基础和视域诊定三个方面来展开阐述。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司法事业部总经理贺东梅以《区块链技术对司法鉴定的重塑再造》为题,分别从司法鉴定现存的业务难题、区块链技术对司法鉴定业务的重塑、价值注入、区块链司法鉴定平台的具体应用、区块链和司法鉴定的未来发展来提出看法。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助理胡德葳副教授以《区块链技术下虚拟货币类犯罪的司法证明问题研究》为题,围绕当前虚拟货币类犯罪概况、证据形式、证明难点、司法证明方法来展开论述。与谈环节,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贾治辉教授从数字的社会正义和司法正义、数据安全性以及数据对抗来作总结,同时提出要完全运用和证明区块链,要考虑到数据证明的效率和成本问题。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系副主任黄石教授从技术变革的背景、法治数字化、数字法治化、数据合规的角度来谈对数字正义的理解。甘肃政法大学司法警察学院(公安分院)副院长秦冠英教授谈到数字化时代我们应该让技术发挥它正义的一面,削减不正义的一面,而制度的建构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证正义的实现,能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问题也值得探讨。


 主题研讨(二)数据法治化由湖北警官学院刑事技术与情报系主任王少仿教授主持。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娄秋琴以《电子数据证据的质证》为题,从司法正义到数字正义、从实体到程序、从质证到取证展开谈自己的体会。南京警察学院侦查学院李涛副教授以《数据侦查行为规制的逻辑解析与改革进路》为题,分别从数字社会侦查的演进、侦查规则建构的特点、数据侦查行为的冲击、数据侦查行为的规制四个方面来探讨。湖北政法部门鉴定中心安远同志以《注重数字证据突破,彰显司法鉴定权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为题,从机构基本情况、外部形势、电子数据取证的发展方向等方面探讨,并提出“电子数据是有国界”的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博士研究生张静茹以《大数据环境下安全与隐私的挑战》为题,围绕对大数据环境的理解、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技术与风险及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谈环节,湖北警官学院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张俊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对当前世界的影响,对执法行动的影响主要包括隐私保护问题、会助长偏见和歧视以及执法权的滥用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球盟会qm9侦查学研究所所长李小恺副教授提出在发现真相的过程中需要用一个正当的程序去发现真相,同时提到了证据标准、侦查程序规范等存在的问题。华东政法大学球盟会qm9胡裕岭副研究员从时代、权威、认知的革命三个关键词来谈自己的总结和体会。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党委委员周凌教授主持。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院长胡向阳教授致闭幕词,胡向阳教授对到场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提出数字正义问题是一个时代命题,研究数字正义问题任重而道远,同时希望同仁们能够持续关注和参与相关的研究和交流,期盼明年大会能有更多的成果在大会上展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