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交流研讨会暨 兼职研究人员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290

 2023123日上午,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交流研讨会暨兼职研究人员聘任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共同主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球盟会qm9院长、基地执行主任胡向阳教授,球盟会qm9党委书记张志刚,球盟会qm9副院长董邦俊教授,球盟会qm9党委委员、基地秘书长周凌教授,来自其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受聘专家、学者,以及球盟会qm9法庭科学系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向阳教授主持。


覃红发表致辞(图|卢建勋)


 会议伊始,覃红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基地)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果,并对本次研究员团队的加盟表达了热切期待,希望研究院(基地)以此次聘任为契机,充分发挥获聘研究人员的专业优势,继续为我国法治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也期待此次获聘的专家与学界同仁能够深耕法庭科学与社会治理领域,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胡向阳主持会议(图|王斯妤)


 随后,胡向阳宣读了《关于聘请王桂强等为兼职研究人员的决定》。校领导、院领导为受聘兼职研究人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校领导、院领导为兼职研究人员颁发聘书(图|王斯妤)


 接着,周凌就研究院(基地)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智库发展、社会服务、未来规划等六大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


周凌介绍研究院、基地概况(图|王斯妤)


 会上,受聘专家自由交流研讨,围绕学科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人才就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桂强、张翠玲、贾治辉、张杰、胡裕岭、秦冠英、王少仿就自己专业领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公安部门的实战应当与高校的理论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相结合,打开司法鉴定视野,联动四大检察部门,推动校际合作等实质性意见,着重指出法庭科学需要走向新的研究范式。


受聘专家自由交流研讨(图|王斯妤)


 张俊、李萍、娄秋琴、陈江等也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希望推动实践反哺科研,通过了解司法鉴定实际需求与问题所在进而探究科学研究的可能,并表达了今后专家学者们增加交流讨论的希冀。魏智煌、贺东梅、罗忠楠、付东兴就各自领域提出建议并希望能将各自企业的技术优势与高校的专业优势强强联合,共同推进学科进步。


受聘专家自由交流研讨(图|王斯妤)


 活动最后,张志刚对受聘专家的加入再次表达感谢,并总结指出,法庭科学学科的发展前景和未来路径对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携手共进,为法庭科学学科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张志刚总结发言(图|王斯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基地)是一所专注于法庭科学、刑事司法制度、社会治理法治等领域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的专业智库机构。


研讨会暨聘任仪式顺利召开(图|王斯妤)


 研究院(基地)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承“遵循司法科学正义、立足中国法治实践、描绘世界法治蓝图”的理念,瞄准“中国特色司法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系统领域,着力打造成为学术卓越、专业出色、咨政务实的研究型智库机构。


供稿:刘心兰

审核:周凌、焦俊峰

终审:胡向阳、张志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球盟会qm9 All rights reserved